建筑业10项新技术发布

联冠中国继续革新技术

· 联冠中国

  近日,住建部发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推广应用的通知》(建质函〔2017〕268号),2017版的颁布对解决我国建筑工程技术发展所面临的创新动力不足、新技术应用不足和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不足等问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为全面提升建筑业技术水平,加快促进建筑产业升级,增强产业建造创新能力提供了重要技术指引。

 

  据悉,此次修订,对绿色建筑、建筑工业化、信息化、防灾减灾、建筑节能等“十三五”重点领域的技术进行了升级更新。加强了建筑业重点、热点领域的技术应用,尤其是突出了装配式建筑、抗震、节能、信息化等热点领域和前沿技术。每项技术具有适用性、成熟性与可推广性的特点,全面反映了现阶段我国建筑技术发展的最新成就。

 

  此次修订的2017版的内容与2010版相比,主要有3个方面的变化:第一,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国家发展战略要求,注重跟进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等相关需求。第二,加强建筑业重点、热点领域的技术应用,尤其是突出了装配式建筑、抗震、节能、信息化等热点领域和前沿技术,新增“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章节,“绿色施工技术”中新增施工噪声控制技术、建筑垃圾减量化与资源利用、绿色施工在线监测及量化评价等8项新技术。第三,全面升级、优化基础性技术。对旧版重新梳理、吐故纳新,删减、归并54项,更新升级24项,新增53项,其中对地基基础和地下空间、机电安装、模板脚手架等技术均进行了大幅更新和补充。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强技术研发应用”的目标任务。此次全面修订2017版,既是贯彻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具体举措,也是增强建筑业科技创新力、加快产业技术进步的重要抓手。联冠未来(中国)有限公司(“联冠中国”)长期致力于节能环保建筑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并时刻关注着建材行业的最新技术发展,之前公司已推出联冠板材和硅藻泥等多项节能环保产品,本次2017版十项新技术充分吸纳了近年来工程实践积累的先进技术,基本反映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最新技术成果,联冠中国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对十项新技术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后续将积极开展新技术应用,并通过新技术应用、吸收转化,激发创新动力,营造创新氛围,以加强自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