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者自清

中国创新笑对虚假消息

· 中国创新

   语言是有力量的。鼓励的话,给低落的人以信心;赞美的话,让阴影中的人看见阳光;睿智的话,让迷失的人醍醐灌顶,重新找回方向。然而,语言也会成为作恶的工具。

 

   摇唇鼓舌、搬弄是非之语,好比洪水猛兽。含血喷人、造谣惑众更是熊熊烈火。被烧毁的,不仅有无辜受害者的声誉、财产与健康,还有文明社会应有的厚道、理性与公义。历史上,希特勒写的《我的奋斗》一书,每一个字便相等于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丧失的125条人命。当今,发达的网络通讯媒体,虽有利社会监督与言论自由,但也为虚假消息的产生传播提供温床。

 

   上年度11月下旬,台湾大选风云变幻之际,澳洲媒体借机发布关于干预台湾大选的虚假消息,以搏取关注度。一般人知道,新闻越是敏感玄乎,越能满足看官好奇心,媒体越可以持续发掘爆料,提升关注度的同时收入滚滚来。

 

   这场发生于台湾的政治闹剧,却让一家远在香港的公司躺着也中枪。虚假消息指称,香港的上市公司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间谍机构,涉嫌渗透台湾大选。一石激起千层浪,媒体为抢头条蜂拥而至,刨根问底,短短数天再无料可爆,唯偃旗息鼓。这说明,无凭无据的消息,经不起考验,犹如大海中的浪花一小朵,很快被下一个大浪覆盖。

 

   面对无妄之灾,中国创新起初听闻,错愕不已,不知所云。上市已17年之久,专注于投资行业,在政府监管下合法合规营商,何来间谍之说?中国创新坚信,清者自清,谣言止于智者,遂委托律师处理诽谤案,通过法律还自身清白。借用鲁迅先生的话就是,“如果狗咬你,你不能像狗一样咬回去,但是你可以拿起棒子打回去!”

 

   目前,台湾大选已落幕。然而,中国创新的两位董事仍被困台湾。临近春节,无法返港与家人团聚。身体不适,却不能回家接受治疗,出入境自由、健康权等基本人权受到严重损害。台湾检调机关查了两个月,仍无凭证,又不肯放人,结案未有期。这不得不让人对台湾的司法效率产生质疑,对台湾的法治心生恐惧。想必让全世界每个有意前往台湾旅游的旅客闻而却步,对日后台湾旅游业必定是沉重打击。使台湾经济雪上加霜,受害的,是广大台湾普通民众。

 

   透过这个事件,笔者认为,虚假新闻的潜在危害与巨大破坏力,不容小觑。难怪新加坡、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均已对“反假新闻”立法。一条虚假消息,可以危害一个公民、一个公司,还可以危害整片地区,用“蝴蝶效应”理论来形容恰当不过。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两周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引起一场超级龙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