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成未来发展趋势

太阳中国加速新能源电池研发

· 太阳中国

   5月1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7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势不可当”为主题,围绕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等焦点内容展开,并于现场发布了《2016新能源汽车市场报告》。太阳创建(中国)有限公司(“太阳中国”)出席了本届峰会。

   在本届峰会的圆桌论坛中,多名汽车行业大佬、业界专家、知名学者对汽车市场的现状及前景进行了探讨与展望,列席各位均不约而同的表示,未来汽车市场必将是以无人驾驶(自动驾驶)为发展趋势和终极目标。与本届峰会同期举行的上海车展上,百度总裁陆奇公布了Apollo(阿波罗)计划,宣告将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这一消息瞬间引爆全场,人们似乎已然看到了无人驾驶时代的曙光。

   然而,实现无人驾驶的一个先决条件,也是必要条件,即是智能汽车,包括智能识别、智能互联、智能驾驶等各方面,而智能汽车无法在传统燃油车上实现,其实现的基础是电动车,这是由汽车本身的平台决定的。此外,全球排放法规日益收紧,汽车制造商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很多车企都转向生产电动汽车。因此,电动汽车未来的行业地位不容小觑,而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现有的高品质电池产能也需要大幅提升方能满足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节奏,这对于新能源电池市场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但是,也还存在很多问题。

   据《2016新能源汽车市场报告》显示,新能源汽车用户对可享有政府补贴政策非常满意,但是,在电池参数方面却存在较多抱怨。太阳中国负责人表示,电动车的电池问题主要集中于安全、寿命和续航几个方面。安全问题是首要的,电动汽车的特殊安全性几乎都与动力电池有关,对电池单体、模块以及系统均有极为严格的要求。

   太阳中国多年来致力于高容量铅酸蓄电池、锂电池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研究,已经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长期为多家电动车生产厂商提供配套产品支持,但是,相关技术在电池寿命和续航方面还有待提升,以顺应电动车市场发展要求。太阳中国负责人称,公司将会再加大研发力度,从各方面提升电池效能,希望早日赶超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