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中国

关注“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建设

· 太阳中国

   “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一体化充电站”)是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建设上的一次创新尝试。并且随着储能行业发展渐入佳境,业内对一体化充电站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太阳创建(中国)有限公司(“太阳中国”)长期致力于新能源的开发和市场推广,其高度关注各地一体化充电站的建设成果。

   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住建部联合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明确提出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公共充电桩50万个,私人充电桩43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目前,一体化充电站已不仅仅运用于新能源小汽车充电桩上,电动公交车、办公楼、商业区、居民区、工厂等都可进行一体化充电站安装以实现全面节能减排的目标。例如在山东青岛已建成一体化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应用了光伏发电、智慧储能、智能充电、能量调度等多项先进技术,平均每年发电量达10.9万度,可保障新能源公交车续航16.8万公里;江苏苏北在一排办公楼顶安装了数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为办公室的用电辅助提供电能,并且可选择在电网电价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实现节约能源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一体化充电站解决方案,将能够解决在有限的土地资源里配电网的问题,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可根据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且相对独立运行,尽可能的使用新能源,缓解了充电桩用电对电网的冲击;在能耗方面,直接使用储能电池给动力电池充电,提高了能源转换效率。

   太阳中国负责人表示,一体化充电站建设受国家政策青睐,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有望撬开光伏行业新的增长空间。现阶段一体化充电站仍存在着一定的技术局限,如建设场地受限、成本高企的问题,太阳中国将高度关注相关领域的发展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