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中国关注光伏行业新政策新技术

· 太阳中国

   2018年6月1日,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规定:新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调整到每千瓦时0.32元。

   

   通知在业内引发热议,甚至有部分光伏企业称之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并称即将迎来光伏行业大洗牌。太阳创建(中国)有限公司(“太阳中国”)亦高度关注此次新政,充分学习研究了新政的内容与精神。充分研读新政后,太阳中国认为国家发展光伏的方向仍然是坚定不移的,新政的出发点是为了解决近两年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呈现出发展过快,与电网不协调等问题,目的是为先进技术、高质量光伏发电项目留下发展空间,激励光伏企业钻研新技术、坚持科技创新、淘汰落后产能、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光伏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并且,对于任何行业来说,都不可能长期依靠国家补贴发展,“去补贴”是一种趋势,企业需要充实自身实力来实现“去补贴”之后的硬着陆。

broken image

   与此同时,光伏产业新技术也在突飞猛进地发展,例如MWT(metal wrap through)金属穿 透技术,该技术可在硅片上利用激光穿孔技术结合金属浆料穿透工艺将电池片正面的电极引到背面从而实现降低正面遮光提高电池转换效率的目的。该技术组件具有串联电阻低、太阳能转化电能效率高的特点,可用于更薄的硅片,也使得大幅度降低成本成为可能。不仅如此,采用NWT技术的电池组件性能更稳定可靠,电池片背面的平面金属箔还可起到隔绝水汽和增强散热的作用,在高温高日照时数区实际发电量优势更为明显。

   

   太阳中国负责人认为光伏产业已从前些年的迅猛发展进入调整时期,早前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之下,众多光伏企业纷纷扩产,再加上受到电价下调等因素的影响,光伏行业已迎来平价薄利时代,企业应完成粗放型发展模式向集约型发展模式的转变,发展重心应由扩大规模转移到推进技术进步上,光伏产业正式进入“技术为王”的时代。太阳中国将加大科研投入,汲取国内外先进技术,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