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积极物色

中国大陆地区之外的投资机会

· 中国创新

   踏入2019年1月份,有关2019年的经济态势的各类预测,铺天盖地出现于众多财经媒体的版面。世界没有一成不变的市场,也同样没有一成不变的投资策略。新年伊始,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创新”,港股代号1217)将如何适时应变、调整投资策略呢?中国创新负责人透露,中国创新正积极物色中国大陆地区之外的投资机会,坚持多元化投资、多点布局,以分散投资风险,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中国创新将投资视野扩大至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地区,原因有很多。

 

   首先,中国大陆的投资环境,与十几年前相比,已大不相同。从数据上看,中国在2007年社会融资总量增加7万亿元人民币,便能创造出5万亿元人民币的GDP,但至2016年要产生5万亿元人民币的GDP,已需要投入25万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总量。这表明,在中国大陆,增加杠杆对刺激经济的效应正在递减。

 

   其次,中美关系跌宕起伏。贸易战从去年开打至今,双方不断加增关税,两国在去年年底同意停火,但贸易战未来将如何发展,还视乎双方在90日停火期间谈判的结果。中美之间的贸易局势前景不明朗,很可能会冲击贸易周期及企业获利能力,进一步增加投资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投资者不得不谨慎考虑。

 

   第三,部分地区和国家经济增长仍然表现良好,潜藏着不俗的投资机会。且看2018年环球股票市场,首三季表现最好的股市是美国市场,受税改政策带动和强劲经济增长,美股第三季企业盈利按年增长达到28%。全年度股票表现最好的股市是巴西。

 

   值得关注的是,亚洲的新兴国家及地区,存在不少投资洼地,比如台湾地区。根据上个月美国商业环境风险评估公司(BERI)最新发布的投资环境风险评估报告,台湾排名第四,次于瑞士、挪威及新加坡。台湾投资环境风险列为1B等级,BERI评估为可长期投资股市。相较于亚洲的新兴国家,台湾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优质的人力资源、完整的产业供应链、良好的制造技术、完备的基础建设、创新的研发能量、稳定的金融市场、健全的法治环境等优势,同时汇聚生产、服务、创意、资讯、物流、人流与金流之投资利基。近期,台湾政府为推行“绿能科技产业创新方案”,积极推出政府优惠奖励措施,以吸引外地投资者,致力于将台湾打造成亚洲绿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据点。

 

   水往低处流,低买高卖是投资界公认的圣经。中国创新对2019的投资规划是纵观全球、放眼未来、未雨绸缪、保持耐性,以大量的一手研究及数据为基础,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股、优势项目,并加大在中国大陆地区之外的投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