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调色石墨烯助力

蓝天中国提速LED大屏产业布局

· 唯美中国

   作为世界上最薄也是最坚硬的纳米材料,石墨烯自问世以来,就在产业界备受关注。与其它传统发光材料相比,石墨烯具备透光性好、导热/电能力强、性质可调节范围宽等特点,被称为“万能材料”。同时,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拟定《促进新材料产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中,石墨烯有望被列为重点新材料,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中,有关石墨烯研发及应用的内容也将占据重要位置。蓝色天使(中国)有限公司(简称蓝天中国)作为新媒体产业的标兵,一直对LED大屏幕显示屏的新发展和新动态投以广泛关注,日前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研究小组新型发光材料研究成果——可调色石墨烯更是引起了蓝天中国的注意。

broken image

   此前使用石墨烯制作的LED器件在传统显示屏技术中,只能通过调整固定的红、绿、蓝三种基色发光单元的亮度来表示颜色或者合成白光,未能实现颜色可调节,直到此次科研人员将之变为现实。新型的可调色石墨烯是基于两种不同形式的石墨烯制作而成,第一次在石墨烯材料的发光系统中证明,仅用一个LED就可调整出不同颜色的光,几乎覆盖整个可见光光谱所有颜色。

   可调色石墨烯LED首次揭示了可通过电压调控发光波长的发光器件,这一新型器件的发光波长(在单一器件内)可以在750nm至450nm之间连续可调,突破了现有显示器件的颜色合成方式,有望对显示屏技术产生革命性影响。可调色石墨烯有助于LED显示屏在获得颜色保真度的同时,显著减少显示器件内发光单元数目,从而极大地优化电路,进而降低功耗。

   蓝天中国认为,从环保节能效益出发,将可调色石墨烯应用于LED大屏幕显示屏,对于打造“城市蓝天”计划,实现“绿色低碳”是切实可行的研究与推广方向。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低成本和高效率地制备大面积、高质量可调色石墨烯,并快速高效转移至下游需求领域,仍需要蓝天中国未来投入时间与资金支持。蓝天中国继续关注可调色石墨烯的最新动态,深入了解其潜在价值,通过引进可调色石墨烯技术与既有的LED显示屏产业结合,加紧在大屏幕显示屏领域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