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电池成行业热点

太阳中国看好固态电池

· 太阳中国

   近日来,固态电池成为电池行业争论的热点。源头是,日前,美国菲斯科汽车公司发布了一项全新的电池技术——固态电池,称能够让电动汽车用户的行驶里程增加到500英里(约804公里)以上,充电时间只需要1分钟。据外媒报道,菲斯科已经申请了固态电池专利,并预计在2023年实现批量生产。菲斯科声称,菲斯科的固态电池采用了三维电极,能量密度是常规锂离子电池的2.5倍。

   不只菲斯科曝出固态电池消息,全球多个企业和机构也发布了固态电池最新进展。据《全球固态电池市场2017~2021》显示,目前,丰田、松下、三星、三菱、宝马、现代、戴森等数家企业都在加紧布局固态电池的储备研发。

   据悉,固态电池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能量密度大约为传统锂电池的2.5~3倍;二是更安全,杜绝了电池破裂或高温等意外带来的燃烧隐患。因此,领先的电池企业和车企把精力放在了固态电池上,尤其是丰田,一直在推进固态电池技术的研究,并宣称有望在2022年量产投入使用。一旦固态电池技术成熟,无疑将极大地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市场化进程。

   在上周末举行的“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新兴固态电池的开发同样成为关注的焦点。就连工信部部长苗圩也在致辞中强调,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下一步工作中,要“重点攻克下一代锂电池和固态电池等新体系电池的关键核心技术”。

   尽管固态电池目前实现产业化发展需要克服的困难还很多,但可以预期的是,随着研发和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全固态电池中的科学和工艺上的问题会逐渐得到缓解,太阳创建(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相信,在未来几年,固态电池产品的市场会迎来蓬勃发展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