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加强履行社会责任

· 中国创新

   传统观念认为,企业存在的目的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但是,这种唯利是图的理念会造成金钱挂帅的社会风气,导致人与环境之间、人与人之间、人与自我之间关系频频失衡,社会问题不断。所以,现代企业需扩大企业目标,除了创造财富和获得利润,更不可或缺的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

   有鉴于此,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创新”)近期在集团内部围绕企业社会责任的主题进行了研究和培训,针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活动形式进行头脑风暴,以强化执行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对公司的管治,对公司内部员工的责任,也包括企业运作对外部环境保护的责任。总之,在讲求效率的同时保护好社会大环境。国际企业管理理论研究表明,企业善尽企业社会责任可得多种利益,包括增加公司的盈利、股票报酬率、价值和竞争力;降低公司之风险和资金成本;更多利益关系人(员工、客户、供应商、股东)乐于与公司往来;降低公司的资金成本;强化公司诚信之形象等等。

   但在现实中,受限于资源、人力、财力等因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仍荆棘丛丛。对于大多数没有政府资源为后盾的私营企业,首先要生存立足,才可谈及盈利和用盈余回馈社会。在现今香港租金高企的营商环境下,如果履行社会责任的支出成为日常运作支出的一部分,企业成本必然会增加,但盈利未必可观,不利于保护股东权益。

   伟业始于微行,大器成于大气。中国创新通过头脑风暴,制定方向明确、定位清晰的策略,以求达至资源效益最优。

   首先,在不增加经营成本的前提下,在日常运作中渗入员工关爱、公平竞争、股东权益、企业管治、环境保护等元素,以提升员工质素、改善工作流程、优化管理层架构、增加透明度。比如说,不断加强正面的企业文化,帮助员工实现多元化发展,成为通用型、创新型人才;加强财务管理,优化资源分配;充分利用公司现有物资帮助解决社会问题。

   其次,在投资企业或项目时,需判断投资项目能否从本质上带来正面的社会影响。如果企业用履行社会责任来包装企业形象,那仅是市场推广的一种方式。目前,中国创新已搭建“四新产业”格局,着力解决社会环境污染问题,还城市一片蓝天。未来,中国创新或会加大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力度,帮助解决资源分配不合理的社会问题,让社会资源得以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