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中国关注光伏发电降本增效新技术

· 太阳中国

   2018年11月12日,由中国高科技行业门户OFweek维科网主办的“OFweek 2018(第九届)中国太阳能光伏高峰论坛”(“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光伏精英人士齐聚深圳,与行业知名专家及企业代表积极互动。太阳创建(中国)有限公司(“太阳中国”)也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业内人士同探讨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市场现状、未来技术趋势和投融资机遇。

   本次论坛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华为智能光伏中国区总监、晶澳太阳能技术总监等数位行业权威专家进行演讲,为与会人士解读了高效太阳能电池新技术、AI+光伏、平价上网新路径、逆变器解决方案、智能运维等行业热点话题。太阳中国重点关注了如何降低光伏发电成本的技术解决方案。

   截止2018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545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26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4190.3万千瓦;但是巨额的存量电站普遍存在设计安装不规范、设备效率变低、系统效率低、发电量损失大等问题。因此,相比于新建电站的指标难及低单位收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采用提高存量电站产出的方式比开发新项目更为划算和可行。

   在降本增效的大趋势下,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将围绕提高系统全生命周期发电、降低系统初始投资、降低维护成本三个方面展开。其中为提升光伏系统发电效率,N型双面组件的应用将能够提升约14.3%-27.3%的发电量。而先进技术组件叠加跟踪系统的发电量对比普通设计的电站将超出40%。在此情况下,行业应该向高效化转变,同时应该推动跟踪系统的发展,以提升电站的整体发电量。

   太阳中国长期从事新能源的研发与市场推广,包括高容量蓄电池和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其负责人表示,光伏行业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的高速发展阶段,同时也面对着降本增效的挑战,光伏产业的高效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企业必须加快技术升级,以推动行业早日实现平价上网,并开拓属于光伏发电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