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新基本收回中國文化欠付款項

· 中国创新

中國創新投資有限公司(「中國創新」,1217.HK)於2018年11月2日發出公告,披露了有關與中國文化簽訂諒解備忘錄之進展:中國創新已基本收回中國文化欠付款項。

根據所發佈的公告,中國創新從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中國文化」)及其全資子公司Supreme Tycoon Limited(「ST公司」)的清盤程序中獲派發的末期攤還債款以及獲部分償還中國創新由此所產⽣的費⽤合計約23, 434, 404.67港元,基本收回中國文化欠付款項,包括誠意金的全款連同按年利率8%計算至2018年6月4日(含該日)的利息、以及中國創新在中國文化及ST公司清盤程序中所產生的部分費用。這意味著,中國創新針對中國文化展開近三年的債務追討,取得實質進展。

中國創新與中國文化之間的這場合約糾紛,起因於2015年11月8日雙方簽訂的一份《諒解備忘錄》(「《諒解備忘錄》」)。該《諒解備忘錄》涉及中國創新對ST公司及中國文化另外三間子公司部分股權之潛在收購相關事宜,並由中國文化實際擁有人司榮彬先生為中國文化履約提供個人擔保。簽約次日,中國創新就按《諒解備忘錄》的約定,向中國文化支付了誠意金1,500萬港元。然而,中國文化無意履約,卻惡意佔用誠意金。

無奈之下,中國創新對中國文化及其保證人司榮彬先生提起了法律訴訟程序,向其申索欠款。鑒於中國文化無力償付欠款,中國創新繼而向英屬維爾京法院提交了針對中國文化及ST公司的清盤申請。

在中國⽂化及ST公司被申請清盤後,中國⽂化及ST公司的共同及各別清盤⼈為成功追討資產,亦積極採取法律⾏動,包括但不限於參加亞洲電視有限公司與其債權⼈的重組安排計劃、基於不當得利和/或違反維爾京群島破產法(2003年)相關條款,在英屬維爾京群島高等法院對香港上市公司亞洲電視控股有限公司(原名:協盛協豐控股有限公司,707.HK)的間接全資子公司Star Platinum Enterprises Limited啓動法律訴訟程序等。經過繁瑣而漫長的訴訟及清算程序,約於2018年11⽉1⽇,中國創新方才從中國文化及ST公司的清盤⼈處基本收回中國文化的欠付款項。

至於中國文化無法償付款項,應由其擔保人司榮彬承擔。早在2016年7月21日,香港高等法院發出最後判決,判定司榮彬須付給中國創新1,500萬港元的誠意金連同按年利率8%計算自2016年2月23日至清付為止之利息,以及定額訴訟費11,045港元。

由於司榮彬沒有執行法院判決,中國創新向香港高等法院呈請司榮彬破產。於2017年3月6日,在針對破產申請展開聆訊後, 香港高等法院認定司榮彬沒有理由反對破產呈請,向司榮彬頒布了破產令。

針對司榮彬的破產清算,仍在進行中。中國創新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向司榮彬追回欠款,既竭盡全力維護股東財產權益,也堅決捍衛守契約、重誠信的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