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改变倒逼技术升级

太阳中国将加速转型

· 太阳中国

   近日,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再次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做出调整:将提高新能源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鼓励高性能动力电池应用。到今年6月11号为政策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此前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近些年从国家到地方层面,包括给予高额补贴、对新能源汽车上路不予限行等措施,都促进了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升。但在历经市场培育阶段之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开始走上回归市场的发展轨道。去年开始的新能源补贴退坡,便是政策上的让位。本次政策调整不仅暗合产业发展的需求,也释放了一种信号:面临即将发生的洗牌,技术升级将成为唯一的选择和出路。随着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市场的快速扩大,市场发展也对电池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池制造将朝着“高品质、高效率、高稳定性”和“信息化、无人化、可视化”的方向发展。建设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物流系统及智能制造系统成为必然趋势。

 

   一方面对动力电池企业来说,实施智能制造可以改善效率、降低成本、提升质量、提升材料利用率、缩短产品研发周期、降低单位产能人工成本,加速现场管理透明度,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在推动动力电池转型升级的同时,可以促进动力电池高端装备的发展。

 

   太阳创建(中国)有限公司(“太阳中国”)负责人认为,本次政策调整将会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市场化的重要拐点,政策的转变使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加强,将倒逼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因此,企业必须通过技术创新、生产自动化和管理规范化,加快推进电池的智能制造步伐,太阳中国也将逐步建设引进建设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物流系统及智能制造系统,推动电池产品更多地进入高端市场,满足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应用对电池品质的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