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中国关注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

· 太阳中国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能源危机与大气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特别是中国北方地区冬季连续出现的雾霾问题,使得开发新能源成为关注的焦点。太阳能以其独有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分布广泛、无污染的优势已备受公众瞩目,即使在贸易战与补贴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发展态势依然非常可观。

   从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来看,去年全口径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累计达17463万千瓦,同比增长33.9%。

   太阳创建(中国)有限公司(“太阳中国”)长期致力于新能源的开发与市场推广,已开发出高容量蓄电池、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太阳中国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理念,高度关注新能源前沿技术的更迭与发展。

   其中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引起了太阳中国的特别关注。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仍然面临着成本高企的问题,然而薄膜太阳能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多晶硅离子喷溅技术可使太阳能电池成本骤降80%。该技术原理如下:在性价比极高的衬底或薄膜上运用离子喷溅技术制备性良好的多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只需要生长几十微米厚度的光伏半导体材料即能满足对光的大部分吸收,进而实现光电转换;这样可以大大节省昂贵的半导体材料,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连续大规模生产。

   薄膜太阳能技术的运用将使光伏建筑物成为可能。太阳能电池由沉积在玻璃、不锈钢、塑料、陶瓷衬底上几微米到几十微米厚的半导体膜组成,使太阳能电池很容易地被安装在建筑物上,减少城市的高峰用电负荷,实现电力自给调峰补给。

   太阳中国负责人表示,使用太阳能获取电力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能量补给方式,随着技术进步与市场拓展,太阳能电池组件成本、售价降低是必然趋势,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将进入大规模发展时期,将实现光伏发电与常规发电相竞争的格局,成为未来电力市场不可替代的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