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办员工征文赛 纪念上市十七年

· 中国创新

  光阴似箭,自2002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以来,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创新”)已然走过十七个春秋岁月。十七年,不长不短,有筚路蓝缕,也有玉汝于成。十七年的喜怒哀乐,是步步成长,是波浪壮阔的篇章。

  围绕着“与十七岁的上市公司相伴成长”的主题,中国创新近期在公司内部举办了一场征文比赛。北、上、港、深四地员工积极参与,发挥文采与才艺,以笔述心,以文叙情,短短几天就完成创作。经公司顾问投票后,公司在内部OA平台上公布了得票数较高的获奖作品,供全体员工拜读学习,并为获奖者颁发纪念奖品。

  所谓术业有专攻,公司不同职能部门的员工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并非每个人都写得一手漂亮文章,但员工提交的作品里,或抒情写意,或论证辩理,大都突显真善美,迸发正能量,值得品读。

  有的作品以时间轴为主线,以拟人化手法勾勒出中国创新上市17年来的发展脉络。无需太多华丽辞藻,足以塑造中国创新一路走来、逐渐壮大的光辉形象。行业投资、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新媒体等具代表性的项目,承载着中国创新的光荣与梦想。而伟大背后,是公司管理层与员工们无尽的心血和无数的辛劳。

  许多老员工都在文章里回忆自己如何因缘际会加入中国创新,表达着对老板的敬与谢,并感慨这十多年来与公司相伴而行,共同品味酸甜苦辣的历程。在那些一去不复返的日子里,获得公司的栽培与重用,发挥自身良能协助公司发展,与一班可爱的同事并肩作战、如家人般真诚关爱。这种种经历,在人一生中短暂的职场生涯里,烙下了珍贵的印迹。

  对于新员工,加入公司时间不长,对公司上市17年来的故事还不了解,但心得最多的是中国创新鲜明的企业文化和不同寻常的管理制度,如扁平化管理、跨部门“全才式”发展、善于发掘与培养人才。这些文化和制度,涵盖了公司的价值理念,也有中国创新历经商战磨练的经验沉淀,使得中国创新在变幻莫测的商业环境里游刃有余。

  不少员工在文章里论述了自身成长与公司发展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犹如小溪与大海。谦卑的小溪汇入大海,找到了纵身翻滚的广袤平台;海纳百川,故能成就一望无垠的博大。小溪与大海的关系,也暗喻着员工与公司相伴同行,同呼吸共命运,使得17岁的中国创新,既有17岁少年的奋发活力,也有70岁长者的见多识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