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重点关注模式创新企业

· 中国创新

  踏入2019第二个季度,商业世界变幻莫测,惟变不变。那些在变化中不断涌现创新模式的企业,一直是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创新”)的重点关注对象。

  纵观社会经济发展轨迹,无不闪现着聪明大脑下迸发的闪亮点子,和那些被创造热情激发出来的新模式,出人意料又无违和感,突破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体验和生命感受。

  当零售巨头在为完善分销系统忙得焦头烂额时,互联网眼镜品牌Warby Parker率先推出垂直营销模式,消除传统所有中间环节,以95美金的价格卖出与业内标价610美金等质量的产品。当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通讯垄断者安于现状时,微信、whatApp等免费即时通讯软件以互动性强、功能多、零成本的平台模式,博得广大用户欢心,颠覆性地扭转了通讯业原本的竞争局面。当“独占才是王道”成为商学院宝典时,以共享经济为核心的新模式呼啸而来,吹出滴滴、Airbnb等企业的天价市值。从这些企业冒尖的历程可看出,模式创新助力企业走向辉煌。

  然而,模式创新是一场永不止息的战斗。由于消费升级、资本力量、技术变革这三股力量的共同作用,一个好的商业模式,用不了几年又得进行改变。没有谁能够一直躺在胜利的果实上睡懒觉,因为真果实更易腐烂。

  通过近期对创新企业的关注,中国创新发现了部分具投资潜力的新模式。

  比如说,付出全返模式。 绝大多数人知道看新闻,不出门知天下事;看视频,重在消磨时间,丰富经历。而创新模式下,收视还可以创造商业价值,实现一分钟收视兑换一份购物礼券,一分耕耘有一分收获。

  又如,分时消费模式。旺时产品不愁卖,淡时产品常亏钱。于是,分时套票横空出世。企业可将淡时产品与旺时产品区别化、差异化,即淡时产品定位资本变现(采用全新“分时消费”套票模式,仅付15%服务费),旺时产品定位资本获利(采用原有“正价销售”传统模式),以提前回本、提升回报。

  再如,平台生态圈模式。传统模式下,各利益相关方各自为战,常常是两虎相争、必有一伤。而创新模式下,可以打造一个优质的平台生态系统,实现人人皆是赢家的格局。即个人、企业、社会的利益设计成三足鼎立的稳定局面,利益共享又相互制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