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

研究四新产业相关的体验消费模式

· 中国创新

   经济社会总有说不完的故事,缤纷绚烂如万花筒。以人性为主干,在理性与非理性之间滕饶出枝枝蔓蔓。君不见,一场以体验经济为核心的体验式消费,正如旋风般席卷而来。

   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创新”)表示,“体验式消费是经济水平提高带来的必然产物。”因此,集团正积极进行体验消费商业模式研究,并将适时调整旗下“四新产业”发展策略,拥抱体验消费带来的新变化。

   当下中国,作为消费主力军的中产阶级有3亿多人口,具有注重个性、品质、体验的消费习惯。消费需求已逐渐从传统零售模式下的低价、耐用性、产品功能等基础性诉求转向生活体验、自身参与以及价值认同等感受层面的满足。据《2017年中国新中产品质生活报告》,75%的人愿意花钱追求更好的服务和互动体验,62%的人更加注重在实体店的体验,近60%的人因为个性化的服务而爱上一个品牌。可以判断,体验消费的商业模式的前景不容忽视。

   目前,中国创新投资的“四新产业”具体包括“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及“新媒体”。那么,当四新产业遇上体验消费,可以激发哪些充满火花的新点子呢?

   以新材料为例,科学研究发现,超导材料、智能材料、纳米材料等新型材料除了科学属性,还可以具有很强的感官性。比如说,会唱歌的纸、草莓味道的墙、发光的混凝土、透光的金属板。新材料还可以被赋予性格和情感。比如,很耐弯的橡胶,像是一个脾气很好、很可靠的朋友,给生活增加安全感,减少孤独感;来自食物残渣的环保材料,可以给人以健康自然的观感,离绿色生活更进一步。虽然眼见不一定为实,但这些新材料给人带来的视觉、触觉、嗅觉、听觉多重感官交织的新奇体验,一定是特别而难忘的。

   可以想象,若能把新材料应用于人们常见的生活用品,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陪伴者,必将化腐朽为神奇,满足消费者乐于尝鲜的特点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若能把新材料应用于商铺的装修或设计中,这个实体店吸引的消费者,就不仅是商品本身,而是一个创意四射的空间,一段颠覆人们想象力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