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新設互助楷模獎

倡利他文化

· 中国创新

地球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這是法國詩人、人道主義領袖雨果留下的一句雋永名言,意喻著人的心量有多大,格局有多廣,成就就有多高。而在今天社會裏,人與人的協作聯繫更為緊密。寬廣胸懷、高尚品格、利他文化、互助精神,成為醫治糾紛爭坳、化解衝突敵對、合力創造更大利益的良方。弘揚利他文化,可視為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方式之一。

 

為此,於本月,中國創新投資有限公司(“中國創新”)在公司內部舉行「互幫互助」表彰大會。由每位員工分享親身經歷過的受助事蹟,並由全體投票選出最感人故事,公司予以頒發互助楷模獎盃,以弘揚推己及人、互幫互助的集體主義精神,營造友善友愛的工作氛圍,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

 

在本次活動中,獲獎事例為:一位新員工於上班途中被人推撞摔倒受傷,同事得知後即放下手頭工作,及時出手相助,阻止傷情繼續擴散。

 

這個故事的感動之處,在於感同身受的同理心與發乎本性的惻隱之心。在這個行色匆匆的社會,許多人朝著自己的工作、事業或目標全力奔跑,有太多“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之莫管閒事的推辭。又有多少人捨得為與己無關之事停留?為關心和幫助他人付出時間?

 

而我們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在健康安全、互助互愛的社區環境裏。當遇緊急情況時,親朋好友不一定能及時出現,更多時候需要社會人士“江湖救急”、“路見不平”、熱心幫助,踐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愛善行,傳承“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的為人美德。因此,需要樹立互助楷模、發揮榜樣的力量,廣泛地宣導利他文化,呼籲社會回歸人性的純善良知。

 

利他文化,是商業目標並不衝突。企業研究認為:當企業擁有「利他共贏」之心時,則一定會吸引很多優秀的人才,成為內外的助力,願意為企業效勞及貢獻,因而這種企業一定會持續地成長及茁壯,此為企業成功經營恒常不變的道理。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