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中国关注动力蓄电池环保新规

· 太阳中国

   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管理规定”)近日发布,并将在2018年8月1日开始施行。这一新规的出台,引起了太阳创建(中国)有限公司(“太阳中国”)的高度关注。

broken image

   管理规定要求建立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和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从监管主体上包括但不限于电池生产企业、汽车生产企业、回收拆解企业、梯次利用企业;在过程监管上,对动力蓄电池生产、销售、使用、报废、回收、利用等全部环节进行信息采集,对各环节具体履行况进行监测。并对新能源汽车产品以及新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进口新能源汽车实施溯源管理。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产销国,随着新能源电池的退役期到来,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的建立已迫在眉睫,电池拆解不当,就会产生废水、废电、废渣。特别是在大城市,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近几年出现了激增,以深圳为例,据深圳交警统计,深圳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7万辆。以新能源动力电池5-8年的使用寿命计算,届时将面临动力蓄电池大规模被淘汰的问题。

   管理规定一方面从制度上弥补了空缺,为未来几年可能出现的电池废物污染问题提出了一个可行性的解决方案,起到了一个未雨绸缪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延伸了生产者的责任,生产者需保证所生产的动力蓄电池经得起从出厂到使用最后到回收的每一次检验。

   太阳中国长期致力于新能源的研发和市场推广,以蓄电专利技术为核心,其主要产品之一是新能源电池。其负责人表示,管理规定的出台非常及时且有必要,通过规范动力蓄电池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各个过程的信息采集,对各环节主体履行回收利用责任情况实施监测,环保建设、提高资源利用率,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