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冠中国关注供应链一体化规程发布

· 联冠中国

   近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牵头指导、近20家国内知名家居建材、物流企业参编的《家居建材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规程》(“《规程》”)通过标准审核正式对外发布,并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程》对家居服务的标准化进程起到推动性的作用,同时更对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消费者体验的提升,具有奠定性、指导性的意义。联冠未来(中国)有限公司(“联冠中国”)组织探讨学习了《规程》的内容。

   据公开数据,2016年家居市场整体交易额为4.5万亿元,电商交易额为2600亿元。阻碍电商渗透的重要原因是干线物流、配送及“最后一公里”的缺失,同时,由于大件家居非标、易碎等特点,这都需要不同于小件物流的运输体系。而多重对接、责任不清的现状,更让家居电商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地。随着家居电商、互联网家装等多种模式的发展变迁,对后端供应链提出更高要求,也成为家居商家亟需解决的痛点。

  《规程》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CBDA)标准,着眼于物流版图大件家居服务短板,对家居产品自出厂开始的干线、仓储、配送、安装、维修各环节确立标准,弥补大件家居产品自“第一公里”至“最后一公里”服务标准缺失的痛点。同时,《规程》借鉴不同家居、物流企业服务现状,使此次标准的制定更加具备行业参考价值。该《规程》对于服务各环节的标准十分细化,从运输环节的揽收、卸货以及产品的入库、存储、出库;配送环节的预约、派送、签收,以及安装交付服务过程中的预约、安装、交付验收;维修服务的受理、维修、验收环节均做了明确说明,是物流行业在家居建材领域的细化。

   联冠中国长期从事节能墙材、硅藻泥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目前已成为电商媒体互动平台“财富风暴”家居频道的产品资产运营公司。其负责人表示,《规程》的发布施行标志着业内供应链一体化服务首部标准的诞生,填补了家装物流标准缺失的现状,在互联网家装兴起的今天,对整个家装行业服务标准的提升、客户体验的打造、服务者价值与地位的提升,有着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