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践行环保 规范办公用纸

· 中国创新

  回顾刚刚过去的7月份,全球平均气温再破记录,成为140年以来最热的7月。炎炎夏日,酷热难顶,让人在汗流浃背中品尝全球气候变暖产生的恶果,提醒人们环保、低碳不能停留在表面,而应加强付诸行动。本月,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创新”)推出有关办公用纸管理办法,并要求旗下公司所有员工严格遵守。管理办法主要规定了用纸登记制度,并大力提倡在文件传递过程中,尽量以电子形式取代纸质形式,从而减少纸张和电源浪费,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创新认为,低碳无小事。以香港为例,本港经济以服务业为主,高耗能工业有限,建筑物(包括商业楼宇)占总用电量近90%。假如所有办公室均采取更佳的耗电管理及改善能源效益,不但可以削减能源费用,更可大幅度减少全港的总碳排放量。因此,规范办公用纸,看似小事一桩。但可以想象,如果全社会都推行办公用纸管理,那么,可解决的纸张、可减少的碳排放量将是聚沙成塔,不可胜数。

  目前,全世界每天大约有27000棵树被砍倒。殊不知,在办公室被用掉的纸张,背后正是一棵棵被砍倒的大树,一片片正在消失的森林和日益衰竭的地球之肺。

  气候变暖的后果可能比森林消失更严重。目前,全世界每5个人中有2人生活在距离海岸线100公里以内的区域,10%的人口生活在海拔不到10米的沿海地区。全球变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将摧毁无数岛国和沿海城市。届时,到美丽岛国如马尔代夫享受阳光与沙滩的浪漫之旅,将成为仅于博物馆游览的历史。一大批被海水吞噬家园的人,将流离失所,并爆发大规模的难民危机、社会治安危机。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中国古人的名言,道出了中国创新推行办公用纸管理办法这一小举措里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