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业文化为引领,创共同富裕之未来

· 广远中国

  有企业,就一定存在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反映的是员工行动和价值的趋同性。好的企业文化可以增强公司的生命力、引领力、感召力,帮助企业高效地达成目标。

  为了让全体员工深入理解企业文化的精髓,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念,广远中国近期开展了“企业文化千字感言征文活动”。广远中国通过对企业文化进行修订,并号召人人参与学习,呼吁大家投稿企业文化读后感言进行评比的形式,坚持以文化为引领,深化用心做事、认真做人的宗旨,意图创造一个企业与员工达至共同富裕的未来。

  此次广远中国企业文化最新版围绕着“与员工真诚沟通,与公司共同富裕”的核心,凝练出八大主题,以前辈的亲身经历和实践总结的理论相辅相成,细细梳理了企业文化中“员工是在为自己工作”、“为何付出必有回报”、“做事之前先学做人”、“唯有创新方能成事”、“只有用心才能做好”、“公司是家,充满关爱”“员工是苗,也需修整”“共同富裕创造历史”等重要的话题。

  广远中国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完善,是一个基于企业家文化,向团队、企业,乃至社会辐射延伸的过程,可谓“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此次企业文化的新修订,便在公司各地员工中激起了阵阵涟漪,企业文化的八大主题和其中的阐述,也成了全体员工近期热议的话题。

  在本次“企业文化千字感言征文活动”中,各地各部门反响强烈,纷纷踊跃投稿,分享自己的所感所悟,将思想和文才融入了对企业文化的新认知里。在投稿的千字感言中,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为企业文化注入了新内涵、新注释、新价值。

  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认同和共享。没有认同的文化就没有价值,而认同的关键是参与和共享。一切手段必须在认同的前提下才有实效。企业文化应是由企业家倡导并得到大多数员工认同,并愿意共同遵守的企业经营思想和管理方式,所以员工的参与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为此,广远中国在开展征文活动的同时,组织全体员工举行了学习心得交流会。在交流会上,由全体员工共同评选颁布了优秀作品并给予奖励,同时邀请获奖者就作品的核心观点和写作初衷进行了分享。除了获奖者外,企业领导同时倡议让全体员工都畅所欲言,积极加入到对企业文化的交流、探讨和建设中。

  在充满正能量的讨论中,不乏真知灼见和勇于剖析自我的反思。有新员工拜读感悟:“世界之大,宇宙之浩瀚非我所能想象。三人行,有我师。学习同事身上的优点;了解不同专业和领域的特性;生活中如遇良师益友,甚幸!如遇脾性不投者亦属正常。世界万物,广而不同,皆有其灵性,不必非得模块式要求、一概而论,牢记包容兼济天下”。

  亦有老员工从企业文化一路形成的过程中反思,敞开心扉地献言:“虽说自认为一直以来都是把公司的事当做自己家事来做,也许家事还没有这么用功,但是反应到工作上的结果上又不像是当做家事来做的结果。个人认为,这个问题的产生应该就是用心的问题,通常我们在处理家事过程中,只要达到我们个人满意的结果就行,但工作上的事情应该要用三点式思维方式去处理,达到公司、个人、社会都满意才行”。

 

  更有员工结合《妙法莲华经》中佛家用语“大慈大悲,常无懈惓,恒求善事,利益一切”,谈到在经营企业这场修行中,内修外行都不能缺少;“当同事需要帮忙时,能够马上付出,帮助减轻他的负担,及时解决他的急难等等,这是‘慈悲’。因为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形态无量,所以我们有保障机制中上下左右四个角色,随对方所需,用对的方法去付出,使受帮助的人感觉有尊严,我们自己也得到欢喜,这是‘法喜’。同事之间形成共识去达成共同富裕,无人不度、无处不在,常无懈惓,不论何时都去做利益人群的事情,这是‘恒求善事,利益一切’”。

 

  正如国际跨文化管理权威霍夫施泰德所言,“分析企业文化并不只是了解领导人期望的、向外宣布的那些价值观,而是看经过管理实践,有多少价值观被所有成员接受,并体现在工作中”。在广远中国令人感奋的企业文化引领下,交叠出了全体员工的共识:敢于直面严峻现实,又敢于勇往直前。以企业文化为工作中的明灯,在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和推进中,走向共同富裕。

 

  有了这样独具一格的企业文化和这样不懈求索的员工,相信广远中国正在改写时代,也正在实现它想创造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