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故事形式开展反贪培训的有效尝试

· 奉天中国

  贪腐问题一直是商业管理难题。近些年部分迅速发展壮大的企业,由于在扩张过程中将逐利置于首位,往往忽略内部廉洁文化制度的建设,成为了贪腐问题的重灾区。企业内部一些关键岗位上的人员,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也时有意志松懈,利用职务之便,在无知或明知中逾越法律的红线。

  基于商业贪腐问题的高发趋势,反腐势在必行。在过去几年中,商业反腐席卷了金融、地产、科技、酒业等领域,不乏震动业内外的大案。商业反腐案件中,大部分落马人员都是企业高层,公司管理层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将贪腐的触角伸向企业内部各个层面,最终“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重视加强内部合规管理,不但会严重影响企业治理,更会动摇其经营的根本,许多企业可以说对此有切肤之痛。

  奉天中国一直十分注重反贪腐的制度建设,集团内部设置了专门的合规监察部门,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排查防范可能会出现的漏洞,不断加强完善内部治理机制。

  为了履行社会责任,同时确保并加强企业内部监控和反贪腐的文化,本月奉天中国通过集团向香港廉政公署了解,针对发放至公司的商业道德培训材料,联合香港、北京、深圳各地集团控股公司,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观看并学习防贪视频教材。


  防贪视频教材的故事是参考由香港大学亚洲案例研究中心及廉署香港商业道德发展中心合作所撰写的研究个案「符规以外:企业双城记」而制成,分成了「商诚记」、「铜锣梦」、「壳伏」三个小短片,讲述了三则彼此关联且具典型意义的小故事。


  第一则小故事围绕一家虚拟的香港上市公司——信达时有限公司而展开。信达时是从一家小型家具公司历经三代家族经营,发展成现代化的企业集团。在这则小故事中,讲述了创办人卸任后,由家族成员接手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学习的重点主要在于:董事会的诚信角色及董事的受信责任,专业人士的把关角色,贿赂及跨境贪污,利益冲突及其他相关舞弊行为,内部监控及风险管理。


  第二则小故事讲述了家族第三代成员加入信达时成为上市公司执行董事后,与同学合作开办南华艺廊有限公司(虚拟)。为确保南华艺廊在限期前顺利上市,合伙人掩盖了过程中的重要问题,通过不当行为达成了艺廊上市目标。学习的重点主要在于:董事会的诚信角色及董事的受信责任,专业人士的把关角色,贪污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利益冲突及关连交易。


  第三则小故事讲述了原来早前专门从事艺术品、珠宝及名贵收藏品买卖的上海艺术拍卖行多亿拉有限公司(虚拟),有意对南华艺廊进行反收购,使拍卖行可迅速在香港上市。为促成这宗卖壳交易,各方代表在其中实施的贪污及其他违法违规操作。学习的重点主要在于:董事会的诚信角色及董事的受信责任,专业人士的把关角色,贪污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内幕交易,举报及处理失当行为。


  奉天中国对本次反贪腐的培训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加强公司全员反贪防贪的意识,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公司管理层决定对此次培训增加考试。针对防贪视频教材的学习要点,考试设置了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通过公司各区域集中视频会议的方式,全体员工在上海、香港、北京、深圳四地同步进行线上答题,并由各地区域总监现场监考。在本次考试中,奉天中国也全程贯彻了合规精神,从出题、答题、交卷、批改,到成绩公布,都充分发挥了合规监察的作用,严格监控,拒绝舞弊。


  此次考试内容覆盖了公司成员应接受的专业培训和职责、避免公司作业程序出现严重失误应加强的制度、反贿赂的相关法律规定、内幕消息和关联交易的定义、不当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的鉴别、内部的举报程序和机制、防范公司出现贪腐贿赂行为的制度建设等等,从不同层面对防贪培训教材进行了考核,剖析故事,以案施教,汲取教训,反思建设,进一步加深了反腐倡廉的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在相关法律法规对一般企业中受贿罪名认定门槛高,且量刑标准总体低的情况下,企业内部反腐需要更有效的预防机制,商业反腐也依然是任重而道远。企业的贪腐问题不是一家之事,它不仅关系到企业良好健康的运转,也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商业运行规则,因此,将反贪腐持续进行,是每一个企业的责任。


  反贪腐,奉天中国一直在路上。不论在任何时期、任何阶段,奉天中国都将坚持打造内部反腐廉洁的文化氛围和制度建设,给外界树立应有的贪腐治理姿态,为行业带来积极的示范效应,为净化全社会的商业环境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