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为使命、三心价值、三方思考」全新企业文化问世

· 奉天中国

企业文化是企业特有的一种软实力,是由企业全体所认同的理念、使命、价值观、行为方式组成的文化形象。企业文化的提炼是对这一文化形象的高度概括与凝练,同时也应是对自身价值观的检视和重塑。

企业文化的提炼同企业文化创建一样,不仅在提炼的过程中要注意符合公司行业背景、战略选择、时代发展等要求,还要做到与各个群体广泛互动,以保证价值观的“正确性”和“真实性”。有效的企业文化提炼过程,本身就是文化宣传的过程。

为了加强企业文化理念的宣导和渗透,加深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与理解,近期,奉天中国展开了以提炼企业文化为主题的价值观大讨论,重点从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和行为指引两方面出发,对企业文化进行梳理、提炼。

讨论前,奉天中国首先征集了全体员工的意见,请每位员工在学习企业文化的过程中,提出4—6个认为最核心的关键词,关键词须简洁明了,并能概括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同时,还请每位员工针对每一条核心价值观,提出各不少于3种日常行为表现形式,形成日常工作方式的参考。

通过对奉天中国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以及不同职位员工的看法进行汇总、统计,公司从众多内容中初步确定了价值观大讨论的方向。

从征集结果来看,“创新”、“关爱”、“用心”、“成长”、“担当”是被员工提名和投票最多的5个关键词,这其中大部分也是企业文化读本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并且都有专门的章节进行阐述。而“担当”则是源于对企业文化中“责任心”、“负责”等关键内容的高度概括。另外,公司也关注到了几个提名较少但较为重要的个人特质,譬如“善良”、“忠诚”、“诚信”等,进而讨论提炼出关键词“为善”。

针对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对日常行为的指引,大家也积极献言献策,在“创新”部分,一致认同创新思考的方向是技术整合、产品整合、经营整合,并讨论了多种勇于突破限制的行为准则;在“关爱”部分,概括了“公司对员工的关爱”、“员工之间的关爱”和对社会的“大爱”三个重要方式;在“用心”部分,就“细心”、“认真”、“公司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追求卓越”在实际中的践行进行了探讨;在“成长”部分,共同分享了“乐观”、“学习”、“付出”等改善的方向……

价值观的大讨论从会上延续到会下,在同心同德、各抒己见又相互融合的争论中,奉天中国的企业使命、核心价值和工作方式逐渐明晰。在群策群力之下,公司仔细研究了所有的讨论内容,博采众长,兼收并蓄。最后,由集团领导层敲定并宣布了企业文化的最新提炼:

企业使命(三为使命):为了员工、为了股东、为了社会

核心价值(三心价值):正心为人、用心做事、善心施爱

工作方式(三方思考):对方满意、已方满意、他方满意

这一企业文化的最新提炼反映了奉天中国一直紧随国家政策,创造共同富裕商业模式,已将员工、股东、社会融为一体,彼此不分先后、不可分离;也反映了公司发自内心地关爱员工,而且近30年来,一直是“博思梦想”的摇篮,从未改变初衷。

企业文化的提炼并非只是为装点门面。企业使命、核心价值和工作方式的提出,必然应当伴随着落于实际、掷地有声的践行,才能消除一切对企业文化提炼“形式主义”的质疑。奉天中国大胆提出新的模式和新的理念,也将以此为指引内省和提升自我,并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