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一场企业文化的头脑风暴

· 广远中国

  企业文化的种子来自于企业创始人的个人特质;而企业文化的萌发和建设,是在企业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相互融合,企业家文化与企业团队、全体员工碰撞交汇的过程中,逐渐发展并潜移默化地形成。

  但由于群体成员心理相互作用影响,易形成所谓的“群体思维”,极大地削弱了群体的创造力,极易损害决策的质量。若要发挥群体的智慧,凝练出更优秀且可行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文化落实落地,需要一系列改善决策的方法。譬如创造学家A·F·奥斯本提出的“头脑风暴法”,就更能激发和链接企业内部上下的群体智慧。即在正常融洽和轻松的气氛中,不受任何限制地进行讨论、座谈,打破常规,积极思考,畅所欲言,确保每一个人的看法都得以充分的,非评价性的,无偏见的交流。

  因此,为了加深全体员工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增强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广远中国于11月19日组织全体员工参加了一场企业文化头脑风暴讨论会。

  本次会议参照头脑风暴法的组织形式,由集团控股的香港公司负责主持,集中上海、北京、深圳各地公司,共同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会。参会人员除了公司的高层领导之外,还有对所论及问题有较深理解和体会的顾问及不同岗位的员工参与。

  会前,香港公司作为主持者,事先将会议的时间、地点、选定讨论的问题以邮件方式通报给与会人员,并发送了企业文化最新修订版作为供学习的资料,阐明了本次讨论的关键主题,让与会者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主持者提前向各地公司人事部收集了当地同事的先行学习反馈,以便更完整地形成会议记录。

  此次头脑风暴关于企业文化的讨论重点围绕企业文化最新版的第一、五、六部分,即“员工是在为谁工作”、“凡事只要用心才能做好”、“公司是家充满关爱”三大主题。

  会上,参会人员在主持者的引导下,对企业文化这三个主题体现的理念和价值观展开了探讨,同时以这三个主题为出发点,结合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企业文化的修订反映了领导层面怎样的要求和准则?作为员工对企业文化反映的核心思想是怎么看待的?如何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改善工作方式、方法和态度,以符合企业文化的理念?针对疑难工作,如何用三点式思考来分析和解决问题?

  在脑力的激荡中,有员工生动举例:“一个优秀的管理者,除了要有独到且长远的目光之外,还应该有战略思维,凝聚他人,这就是驾驶员角色,而基层员工应当是汽车的各个零件,并且不满足仅仅当一个零件,发展路程由基本可替换慢慢升级为重要零件,例如螺钉到驱动引擎,但能不能既当螺钉又当驱动引擎?可以,这意味着他已成长为驱动系统,需要下线来支持,但前提是每个下线都已经是合格的螺钉。如此方能保证车辆可以前行,当然,我们依旧要考虑安全问题,因此速度控制系统也极为关键,适时的刹车才能使得汽车走得长远,不过我们需要了解的是,汽车最终的目的是走向终点,刹车会使得轮胎磨损加重损耗车辆,不利于走向终点的目标,于是慢慢走亦或是急速奔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有同事从哲学的角度研读:“从王阳明先生的理论中可以看出,要想解决一些有形的困难,很容易,而要想消灭自己心灵深处的“心贼”,真的很困难。我们公司将“用心”的理念注入企业文化的精髓,就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随时随地注重思想和心理问题的主导和影响。如果没有用“心”做事,而是用“身”做事,犹如行走的机器人,只是被动执行公司的指令,机械化的做事一定会让人疲于应付,更谈何创造和创新?说到底,破心中贼,根本上来说是一个人的三观问题,而不是学识、经验和阅历的问题”。

  有同事通过实践有感而发:“我认为每个员工都应该了解自己的职责并贯彻及执行,其为主,而后才是多面发展,树没有树干,光有叶子,也只是散乱而混沌,因此,确立企业目标,策略及运营方向是战略核心,策划并监控方案及安排规划是策略核心,落地执行既定方案是执行核心。由此可见,每个人都应该树立一个共同的目标,实现目标是最终的目的,群策群力的同时应该分工协作,才能降低劳动的边际递减效应”。

  一场头脑风暴不意味着就造就了出色的企业文化,但重要的是,全体参与讨论能够互相启发、互相补充、互相激励和互相完善,并达成阶段性的成果,这便是广远中国掀起这场企业文化头脑风暴的意义。广远中国接下来也将会有步骤、分阶段、有重点、有侧重地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企业文化活动,将企业文化活动作为实现广远中国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企业在未来的风暴中稳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