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回大地 中国创新

为废旧电器找“好归宿”

· 中国创新

有数据显示,我国近年来每年淘汰废旧电器总量达1亿到1.2亿台,并以年均20%的幅度增长。据生态环境部统计,2019年,包括废旧家电在内,仅8276万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入正规企业规范处理,这意味着还有大量废旧家电未能得到规范处理。仅香港地区,每年扔掉约7万吨电脑及电器产品。废弃电器未处理得当,将威胁生态环境,危害人体健康。

为此,于本月,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创新”)在公司内部发起「废旧电器回收行动」,以循环再用和回收再做为目的,清点废旧电器,并联系环境保护署、回收公司和环保公司等机构,在比较多种回收渠道后,为废旧电器寻找最佳“归宿”。

相较其他生产性行业,中国创新作为投资公司,对日常办公所需电子电器产品的依赖已尽量实现最低。经清理,公司现有废旧电器有电话、路由器、电脑主机、打印机。数量不多,但因废旧电器兼具资源性和污染性双重属性,值得妥善处理。透过回收行动,回收机构会将废旧电器送到工厂分类,部份仍可操作的废旧电器亦会经修复后转赠有需要人士重用,其他则会拆件以回收有用的零件和物料,用以循环再造。

中国创新认为,废旧电器回收,除了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还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和「机密信息安全」等新领域,值得重视和研究,特别是电脑主机和手机中储存的信息保护。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已印发《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关键在于贯通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产业链,健全回收网络、优化回收渠道、增强处理能力,希望日后将出台更多政策,继续完善废旧电器回收处理体系,更好地为环境保护助力。

环保大地、净化心灵。给废旧电器寻找好“归宿”,绿回大地,也让人们在高压、逼迫的城市环境中,拥有足够的正能量,使生活发出光彩,散播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