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资本运营十六载

坚持推动创新发展

· 中国创新

   近期,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创新”)收到中国证券业年鉴编辑部(“证券业年鉴”)发来的约稿函。证券业年鉴邀请中国创新参加“香港回归20周年·聚焦香港资本市场”特载组稿工作,重点刊载企业基本概况、企业文化、荣誉奖项、经营状况、市场成就、社会责任与大事记等内容,以展示企业成就与品牌文化,分享资本运作与管理经验,并记录勤勉尽责的董事会及管理层创造的业绩。中国创新认为,上述特载组稿工作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企业展示自身竞争力,也有助于企业之间相互借鉴,博采众长。

   将时间轨迹锁定在香港回归后的二十年,从金融风暴、科网泡沫、非典袭击到次贷危机,香港这二十年经济发展的历程充分演绎了波澜起伏、几多风雨几多愁,而恰恰是这些考验,使真正优秀的企业在磨练中成长壮大,屡屡在挑战中挖掘新机遇。令人瞩目的是,在过去的二十年,众多企业充分利用国家和香港发展机遇,在香港资本市场实现崛起、绽放和繁荣,其中当然也包括专注于投资军民融合行业的中国创新。

   那是令人记忆深刻的2002年,中国加入WTO的第二年,世界的大门已为中国敞开,中国制造时代拉开帷幕。而就在这一年,中国创新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并成功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于是乎,中国创新踏上香港上市的列车,迈向资本运作的新纪元。不消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领先于众多国企、央企巨无霸登上国际资本市场大舞台,自有其高明之处。

   上市十六年来,中国创新始终专注于推动创新发展,在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领域开疆拓土。

   关于技术创新,主要体现在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和新媒体产业(“四新产业”)。中国创新透过投资非上市军民融合技术企业,为其研发新技术、改良生产方法、优化生产流程提供财力支持,从而达到改善质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损耗的目标。对于中国创新在四新产业的开创性实践,国家和社会人士予以重视和肯定。如曾获得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路径与案例研究》课题组的邀请及推荐,受邀作为课题组调研基地;曾受邀入编《迈入新时代 激活新引擎——创新中国》“全国行业创新排头兵”优秀案例。在香港,有关军民融合行业的投资公司并不多见。中国创新坚持在少数人参与的领域,做到精益求精,一枝独秀。

   关于模式创新,中国创新一直朝着实现免费经济的目标努力,最具代表性之作为财富风暴计划。财富风暴计划是由中国创新连同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趋势控股有限公司合力打造,针对创新企业普遍存在的市场难为、成本高昂等困扰,而推出“创新企业增加收入/降低成本解决方案”。 财富风暴计划目前仍在持续更新中。

   展望未来,中国创新信心满满。冀搭乘中国崛起的顺风车,善用香港的资本平台,继续在创新领域勤奋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