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中国看好海水制造氢燃料技术

· 太阳中国

   日前,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利用太阳能、电极和盐水来生产氢燃料的新技术,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刊发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院刊》”)上。太阳创建(中国)有限公司(“太阳中国”)组织学习研究了该项新技术。

   氢是能源界一种“网红”能源,它燃烧时不释放二氧化碳,只产生H2O(水),能让日益恶化的气候变化、空气污染问题得到缓解。但氢的制取十分困难,高昂的制取成本与低量的产出让许多新能源企业望而却步,亦使得氢能源汽车发展受到了阻碍。

  《院刊》中介绍,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尝试通过从海水中分离氢气与氧气的方法替代以往使用高纯度水的办法,降低了高昂的生产成本。并且,为了缓解海水备受诟病的腐蚀性问题,他们将氢氧化镍层置于硫化镍之上,泡沫镍起导体的作用,从电源输送电力,氢氧化镍会产生火花,将水分解成氧和氢;在电解过程中,硫化镍演变成一层负电荷保护阳极,从而阻止氯离子到达铁芯。有了带电负荷的涂层,电池的阳极可在海水中运行一千多小时。

   此项技术将为提高太阳能或风能驱动的氢燃料可用性打开大门。中国海岸线长度达到1.8万公里,大部分人口密集的大城市聚集在沿海地区,若该技术在将来得到普及,则可充分利用海水资源,并且使空气污染治理得到突破性进展。

   与此同时,国内多个新能源研发企业、高校、研究院等与各车企达成合作协议,加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研发力度、着力于开发出性能优越的氢能源乘用车产品,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了支持氢能源发展的政策性文件。

   太阳中国负责人表示,海水制造氢燃料技术将打造一种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模式,若将来能被有效运用于发电、交通等领域,可大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人们对石油的依赖程度;使得氢能源与太阳能、风能并驾齐驱,成为举足轻重的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