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路上

中国创新为“一罩难求”出招

· 中国创新

   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在短短两周内,让大半个亚洲按下“暂停键”。防民之飞沫,甚于防川,成为共识。 “病毒让人一招毙命,唯靠一罩救命”的卫生宣传,却被不良商家滥用,为其「招财进宝」。不少人注意到,平常一盒五六十元的口罩,可以飙升到七百大洋。价格飞涨不说,质量还大幅下滑,恶劣程度不亚于招摇撞骗。不少人在网上购得疑似“黑心口罩”后,叫苦连天,控诉劣质口罩“如草纸般薄”,直斥出售的商户是在“吃人血馒头”。

 

   抗疫路上,口罩是最基本的防护必需品。如普通大众无法获得,将间接加重疫情扩散,让人忧心。为此,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创新”)当机立断,于上周展开口罩采购计划,希望在全球购得100万个普通医护口罩,无偿赠予香港在校学生使用。此项任务艰巨,目测前路荆棘丛生,而中国创新愿为口罩采购负重致远、为大众健康尽力而为。目前,已广泛散播需求信息,并与许多潜在的供货商联络,希望发现更多货源。

 

   在公司内部,中国创新提出自制口罩的建议,并免费向员工提供原材料与制作方法。一个自制口罩的成本价,仅约八毛钱;制作简单易行,不要求手工基础,无需心灵手巧。如果社会上更多人自制口罩,将有助于缓解口罩一时供不应求的困境,把有限的资源留给最有需要的前线医护人员使用。行之不得,反求诸己。自己动手,口罩无忧。

 

   一罩难求, 折射的是人类面对瘟疫的恐惧与求生的本能。然而,口罩不是“药”,不能遏制传染病的出现。 纵观人类历史,大规模的瘟疫时有发生。几千年过去了,人类仍未找到根治瘟疫的“药”。

 

   在一百年前的1919,弃医从文的鲁迅先生,发表了一篇意味深长的小说《药》,以“人血馒头”作譬喻,来说明愚昧无知是人无法战胜疾病的根源,是人的麻木不仁,加重了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社会灾难。在当今社会,“人血馒头”的影子,总不难发现。好比说,医生一再强调少外出、不聚众,但还是有许多人带上口罩出门,排长队聚集在人群中,为了买口罩。

 

   中国创新认为,相比疯狂找口罩,理性乐观的心态、增强自身免疫力,是抗疫抗灾的关键。少贪图一己私利,多为社会大众着想,传播互助互爱的正面能量,也能减少社会病毒的相互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