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中国关注电池行业两会提案

· 太阳中国

   本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太阳创建(中国)有限公司(“太阳中国”)对两会期间关于电池及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提案予以高度关注。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新能源汽车、能源结构转型等涉及有关锂电产业的问题,并在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中,从供给侧调整、创新型国家建设、深化改革、扩大消费、促进投资等多个方面,透露出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大力度促进我国能源结构优化的发展愿景,对我国锂电产业的发展无疑将具有宏观指导作用。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5日在全国人大年度例会的“部长通道”上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量已达180万辆。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开始宣布停止燃油汽车的销售,随着新能源技术的进步,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的效应会越来越明显。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充电设施的完善,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还会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工商联)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大对动力电池行业财税扶持力度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建议应在补贴政策退出前,尽快研究出台对动力电池相关企业的财税扶持政策。《提案》中建议,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产的动力电池产品,将动力电池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1%;参照国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方式,对动力电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等。

   除以上提案外,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还针对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场地难、扩容难、协调难、管理难等问题提出了四条建议,包括动态规划和布局充电设施建设蓝图;设立专门的联席协调办公机构,政府各部门,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加快充电运营服务费用规范化及后台结算系统联通,以及对充换电的新业态给予政策支持,包括场地报批、资金支持等。

   从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和各代表的提案可以看出国家将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也将逐步获得完善,这对锂电产业的发展无疑具有利好促进作用,如国家能尽快研究出台对动力电池相关企业的财税扶持政策将,减轻企业财税负担,增强企业研发动力,大力促进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太阳中国也将继续关注后续相关提案的后续进展情况,相信未来相关政策会更加完善,更加有利于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