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贯彻阳光采购

维护诚信营商环境

· 中国创新

   一家基业长青的企业,不仅在产品与服务方面追求卓越保持长久竞争力,而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同样不遗余力。企业社会责任的范围很广,一般为人熟知的有赈灾济困、救助病患、促进教育、帮扶危急等,而在当代经济社会中,遵纪守法、遵守商业道德、反对利益输送、向职务贪腐说“不”,也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

   为此,本月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创新”)的合规稽核部门针对公司内部日常用品的采购进行后期覆核抽查,由合规主任稽核行政部提交的采购报告,以确保产品采购全流程严格遵守公司规章制度(比如货比三家)、符合公司既定采购标准、完全维护公司利益,达到监控督导的作用。

   中国创新认为,常规性的监督审查,虽然会产生一定的人力成本,但相比事后重罚,属于友善且契合人性的管理,有利于杜绝任何向供应商进行利益输送、或采购人员借职务之便、中饱私囊、侵害公司利益之恶劣行径。同时,有利于维护诚信廉洁的营商环境,以身作则推崇高尚道德规范。将贪腐的“病菌”消灭在阳光下,符合社会民众的整体利益。

   近些年来,无论是创新企业还是成熟型大公司,都致力于整治公司的贪腐恶行,尤其是采购部门。在产业“野蛮生长”的年代,采购部门一直都是人们眼中的“肥缺”,同时也成为企业贪腐的“重灾区”。从供应商的选择、产品定价到质量检测,都是贪腐之风容易入侵之地。采购腐败造成的恶劣影响,甚至会污染蔓延至整条产业链。从采购原材料环节到最终产品的产出,即使每个环节只损失百分之几,“积小恶而成大患”,几层下来造成的损失却是翻倍的。职务腐败造成的企业巨额隐形成本,为高端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造成巨大阻碍。

   因此,中国创新认为:唯有建立长期有效监督机制,才能将企业内控管理落到实处,创造并维护诚信、正直、透明的营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