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破假新闻

中国创新誓为正义进行到底

· 中国创新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在血色浪漫渲染巴黎的18世纪,法国思想先驱卢梭发出“天赋人权”的呐喊,并高呼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是人权中最重要的权利,引发公民觉醒。然而,如此热衷自由的法国,却是世界上最早实施反假新闻法的发达国家之一。这证明,自由绝非为非作歹,借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之名,做造谣诽谤之事,与人权相悖,于理不合,于法不容。

   当今社会,新旧媒体百家争鸣。网络上往往充斥着大量谣言,不时有似是而非的假消息、假新闻在网络上如新冠病毒般散播,令人难辨真伪,毒害民众。试想,如假新闻令人陷入无妄之灾、蒙受不白之冤,法律应否对受害人予以救济,应否对散布假新闻者予以惩戒?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每一个受法律保护的公民、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你我他,都不想成为下一个假新闻的受害者。

   去年11月底,一则由澳洲媒体发出的虚假消息,便让香港的一家上市公司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创新”)撞上飞来横祸、蒙受不白冤屈。中国创新认为,谣言止于智者,可以光明磊落地直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与此同时,中国创新认为,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不应看到假新闻泛滥危害社会而置之不理,不应坐视无良传媒成为害群之马损害新闻真实性。因此,中国创新果断积极地采取法律措施,一来还自身清白,二来为其他受假新闻之害者寻求公义、讨回公道树立典范。

   于2019年12月30日,中国创新就苹果日报、苹果互联网以及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传播大量涉嫌诽谤中国创新从事间谍或者特务活动的虚假新闻报道,委托律师在香港高等法院提起诉讼,诉讼请求包括公司因被告发布多篇诽谤及/或虚假陈述的文章而招致的损害赔偿,包括专项损害赔偿以及惩罚性损害赔偿;申请禁制令,阻止被告进一步发布、重新发布或者促成发布这些对公司重新造成类似诽谤和/或恶意虚假陈述的文章或类似文章等。目前,由中国创新委托的大律师正针对上述被告的答辩状起草回复书,该案尚未进入正式的法庭审理程序。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维护公义的道路,往往障碍重重。受虚假新闻影响,中国创新的两名董事被滞留台湾。两名董事于本月继续委托台湾代表律师,向台北地检署(“检方”)第三次提交解除限制出境的声请。但检方仍以本案仍然存在限制出境出海之必要性为由,驳回两名董事提交的声请。为此,两名董事已于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日委托台湾律师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第三次准抗告。目前,正等待法院回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创新坚信邪不胜正。一唱雄鸡天下白,正义之花,终将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