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举行旧衣捐赠活动

· 中国创新

   云想衣裳花想容,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今社会,服饰早已不是为保暖蔽体,而是成为一种美丽符号。且不说穷奢极欲的时尚走秀,热衷打扮的普通人换上新装,走上街头,也可以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然而,这个因美丽而膨胀的行业,却日渐丑态百出,其中最严重的,是造成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

   为此,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创新”)本月在公司内部举行了旧衣物捐赠活动。首先是搜集旧衣回收渠道(香港地区主要有H&M、地球之友、救世军等机构推出旧衣回收计划),然后再安排公司员工主动捐赠旧衣物,并呼吁股东及社会人士重视服装产业带来的环境问题,以尽企业社会责任。

   目前,服装行业造成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问题仍少有人关注,而残酷的数据足以让人目瞪口呆。英国《时装商业评论》杂志曾报道:“每生产1公斤棉线需要两万升水,而这些棉线只够生产1件T恤和1条牛仔裤。同时,包括染色、洗涤、装饰在内的各项服装制造工艺涉及8000种化学物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数字显示:“生产一条牛仔裤所消耗的水量,可以供一个人饮用7年。此外,整个过程(从生产棉花到运送成衣至门店)的碳排放量达33.4千克。”由此可见,一件衣服的成本,绝不仅是标签上的价格。隐形的环境成本虽然尚未直接计入,但日后必由人承担。

   旧衣物造成环境污染,是因为大多数人处理旧衣的方式是直接扔进垃圾桶,这些旧衣的最终命运是被销毁。然而,销毁后衣物中所含化学物质会逐步析出,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焚烧后产生的毒素则释放到空气中。“石油织物”如聚酯纤维、尼龙和丙烯合成纤维服装,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毫不夸张地说,服装产业已成为环境杀手之一。

   因此,妥善处理旧衣非常重要。通过此次活动,中国创新认为,目前市面上的旧衣回收渠道较少,旧衣回收率低,人们对环保处理旧衣物的意识不强,参与积极性不高,还需要继续推广与宣传。此外,中国创新还建议,除了捐赠衣物,理性消费、优先选购按可持续制造标准生产的衣物、在穿衣搭配和回收衣物上发挥创造力,都是减少衣物浪费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