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员工健康,从空气净化做起

· 奉天中国

  随着工业化的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推进,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受到污染日益加重。工业污染、装修污染、汽车尾气污染等等围绕着我们,甲醛、粉尘、雾霾、细菌等恶劣气体也随之而来。大气环境不好,我们能做的有限,但室内空气质量好坏却是我们可以针对性改善的。有关研究报告表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室内空气的构成趋于复杂多样,直接影响人体的健康。
 

  尤其占当代人大部分时间的工作环境,在封闭的写字楼里,臭氧、电磁辐射、甲醛、苯系污染物、氨气、TVOC(其他可挥发污染物)以及PM0.3、PM2.5、PM10和各类常见病菌等污染都可能混杂在空气中,包围着每一个人,对员工的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都有极大的影响。
  奉天中国一直重视对员工的关怀和社会责任的履行,将员工的健康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本月正值奉天中国在上海的新办公室装修、搬迁入驻。公司迁入新址后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新装修办公室的空气治理。
 

  为了保障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奉天中国上海的行政部对办公室室内空气净化方案展开了研究,倡议大家参与到对新办公室空气质量的改善当中。
 

  本次空气净化重点放在家具及装修材料产生的有害气体净化上,即通过除醛去味,改善办公室空气质量。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改善办公室空气质量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安装新风系统,安置空气净化器,及选购活性炭搭配光触媒喷雾剂。
 

  以上三种方式的原理和适用都各有不同,结合公司目前的需要进行详细的比较之后,我们发现:
 

  第一种方案新风系统具有的优势是:适合大面积净化,净化效果较好,可以把室内有害气体排到室外,引入室外新风。同时,室外的新鲜空气经新风机PM2.5及粉尘过滤后,进入室内的是过滤的新鲜空气,可不间断持续运转,能耗较低;劣势是:改造价格较高。
 

  奉天中国新迁入的复城国际大厦19层原有的中央新风系统,是普通的全热交换器,没有空气净化功能。若需更换有空气净化效果的新风机的价格昂贵,且需与大厦原有机组配套施工,有较大的工程量。
 

  第二种方案空气净化器具有的优势是:净化面积较大,净化效果较好,可随时调节开关,安置工程量较小;劣势是:价格较高,能耗较高。
 

  经过市场调查,安置一台有除甲醛功能的全效空气净化器,价格至少在3500元人民币以上。按照公司新办公室的面积,至少需要10台。若只在人员多的区域安置,也至少需要3台才可满足需求。同时,空气净化器运作也会带来一定的能耗。
 

  第三种方案活性炭搭配光触媒喷雾剂具有的优势是:价格较低,购买方便,使用快捷,无能秏,可以除甲醛;劣势是:净化面积一般,净化效果一般。
 

  本次奉天中国装修过程全程使用环保材料,仅有部分办公家具可能会产生少量有害气体。而活性炭搭配光触媒喷雾剂可以达到大部分的除醛去味效果,且费用低,无能耗。
 

  综合以上研究,公司决定采取最后一种方案,即通过铺设活性炭于新装修办公室的各个角落,并在上下班时各喷洒一次光触媒喷雾剂,预计半个月内办公用地的空气质量会得到显著改善,除醛去味的目标基本可以达成。
 

  同时为了对空气净化方案实施前后的空气质量进行对比,公司还决定另采购一台便携式甲醛检测仪,方便在空气治理前后,分别使用甲醛检测仪对整个办公室的空气进行检测,确认空气质量是否改善。
 

  随着近些年来环保法律法规相继修订,对企业单位的环境保护责任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奉天中国不仅重视企业发展,也一直关注环保话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法规。奉天中国也希冀在此次倡行室内空气净化的活动中,能有效改善新装修办公室的室内空气质量,为员工打造一个健康安心的工作环境,为健康中国的建设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