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产业规划发布

唯美中国拟加快升级步伐

· 唯美中国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引导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7月28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委印发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据悉,相关部门公布这一重要政策旨在引导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培育经济新动能,推进照明节能工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规划》分析了全球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新趋势:目前,全球半导体照明技术从追求光效向提升光品质、光质量和多功能应用等方向发展,产业从技术驱动逐渐转向应用驱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应用领域不断拓宽,从照明、显示逐步向汽车、医疗、农业等领域扩展。与此同时,随着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发展,半导体照明出现技术交叉、产业跨界融合的发展趋势。

  《规划》提出“十三五”是中国从半导体照明产业大国转向强国的关键时期。面对全球半导体照明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技术交叉、跨界融合、商业模式变革等发展趋势,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存在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系统服务能力以及企业综合竞争力不足等问题,面临产业结构有待升级、产品质量有待提升、品牌影响力有待增强、标准检测认证体系有待完善等重要挑战。中国要实现从半导体照明产业大国向强国转变,迫切需要加快半导体照明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现状,《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半导体照明行业的发展目标,中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形成1家以上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LED照明企业,培育1-2个国际知名品牌,10个左右国内知名品牌;推动OLED照明产品实现一定规模应用;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市场环境更加规范,为从半导体照明产业大国发展为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鼓励企业从目前以生产光源替代类LED照明产品为主,向各类室内外灯具方向发展,鼓励开发和推广适合各类应用场景的智能照明产品,逐步提高中高端LED照明产品的生产和使用比重。积极引导、鼓励LED照明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聚焦细分领域,促进特色化发展。加快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试点建设,实施 LED照明产品绿色生产制造示范。加大LED照明行业品牌建设力度,积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品牌管理模式,引导企业建立和实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增强品牌管理能力,加大品牌宣传推广,逐步提高自主品牌产品生产和出口比例。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通过建立海外分支机构、境外投资并购、基础设施建设、节能改造工程、产品出口等方式“走出去”,深化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引导企业参与境外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带动我国半导体照明产品和技术输出。

  唯美视界(中国)有限公司(“唯美中国”)长期深耕LED照明行业,主要从事研发与设计LED背光产品,LED照明产品,节能环保产品的技术研究与设计。唯美中国负责人表示将以该《规划》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导向,认真贯彻落实《规划》指导意见,学习行业新型技术,加大自主技术研发力度,加强产品智能化。同时,加强与其他企业的合作,拓展LED照明产品应用范围,促进LED在智明照明、农业照明和汽车照明灯领域的应用,实现与其他行业的跨界融合,加快公司自主品牌升级步伐!